Tuesday, July 3, 2012

Ikea | 電腦桌椅 GALANT / JULES

Ikea 堅固電腦桌
GALANT 白色貼皮,A字可調高度桌腳,約 NT$3595

白色的 GALANT 電腦桌,家人總共有兩張,一張有轉角,一張是矩形的,兩個人用起來都非常滿意。

GALANT 桌子有不同的貼皮,其中白色的是最漂亮(最好打蚊子)的,表面也最光滑好清理,

桌腳有 T 形跟 A 形兩種可選擇,有個店員告訴我 T 形的比較穩,但是很抱歉,根據我現場的測試,A 形的才比較穩,以物理學的常識來看也該是如此。家人選的兩張都是 A 形桌腳,都非常穩固。其次,T 形桌腳會讓地板有一個長條的區塊變的很難打掃,這也是令我我不喜歡的地方。

電腦桌的高度應該在 65 到 70cm 之間,一般的書桌都太高了,用起電腦來會很難維持正確姿勢。正確的姿勢是腳踏得到地板,腰挺直,上臂垂直下臂水平維持 90 度角,手腕不彎。每個人的身形不同,電腦桌的腳一定要能調整高度才行,一般的書桌是不能接受的。


Ikea 防貓電腦椅
JULES 旋轉椅之青少年版 NT$1599

電腦椅要能旋轉跟調整高度,這是基本的。

電腦椅中的王者無疑是 Herman Miller 那三萬多塊台幣的 Aeron 了。家人也有一台 Aeron ,有超多可調關節、設計很好的人體工學不說,我覺得值得特別一提的是他的網布。Aeron 的網布很堅韌有力,跟那種兩三千元的台製電腦椅的網布很不一樣,它的彈性係數跟人體很相近,靠在上面,感覺就像是有一張很大很大的手掌撐住我的背部,令人不自覺的放鬆背部肌肉,非常舒服。

不過 Aeron 有個致命的缺點,就是他的關節太精緻複雜了,又是使用網布,一看就覺得很容易被貓咪拿去磨爪子,而且很好破壞的感覺... 又那麼貴,壞掉了多心疼。對養貓的人來說,平價、簡單的椅子才是務實的。

我挑椅子的標準是防貓第一,要防抓、好清潔,不能有任何布面,所以一般的電腦椅全部排除在外。在 Ikea 試坐過一輪,非布面且可調高度的椅子中,只有 JULES 旋轉椅好坐,而且青少年版的才好坐,成年版的不行。

人體背部隨著脊椎有個 S 形的彎曲,椅背必須能支撐 S 形的中段,也就是腰椎的上半截才行,否則,椅背就無法分擔上半身的重量,這些重量會全部轉移到腰椎。而人在坐著的時候,腰桿常常沒挺直,沒挺直的話,這些重量無法透過腰椎的骨骼支撐,腰部的肌肉就必須用力拉住腰椎才能維持上半身直立,久而久之,腰部的椎旁肌群就會很酸。一般椅背的常見缺點,就是椅背一直線,沒有配合人的 S curve,於是上面頂住了肩胛骨,但下面腰部露空。這些椅背,不僅沒有支撐到腰部,還頂住背部讓我無法把腰桿挺直,簡直就是完美的反人體工學。

嗯,JULES 的其實也是這種 XD 好在 JULES 的椅背很矮,雖然一般版的椅背會頂住上背,但青年版的就不會,青年版的椅背高度剛好只到我的腰部上半而已。

另外還有椅面,坐著的時候如果要讓腰桿挺直,大腿會需要往下壓才行。JULES 一般版的椅面太長,會卡住大腿下半部,只有青少年版的椅面夠短,能夠讓我把大腿下壓、腰桿挺直,以彌補他椅背的人體工學缺陷。只是不知道為什麼,小一號的 JULES 青少年椅比一般版的還貴 200 元。(歪頭)


總之,電腦桌椅就這樣了,GALANT 配 Aeron,或 GALANT 配 JULES 青少年椅。

1 comment:

  1. 量了一下,真巧,我桌子正好就是 70 公分 @@
    不過要不是插座的關係,我會弄更高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