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3, 2012

Ikea | 室內規劃與家具採購

採購

Ikea 的東西以不堅固著稱,售價在北歐很便宜,但在台灣有點貴。那為何我還是去 Ikea 採購家具呢?因為 Ikea 的家具不會有有機溶劑的異味,用起來比一般家具行的產品安心許多(想起前陣子許多明星住豪宅得肺癌的新聞...)然後旗下有幾個系列是真的既堅固好看又好用的。其次,他們的長期保固也令我覺得可靠。

去 Ikea 賣場的時候,我的標準作業是先用手推推看展示品是否會搖晃,如果不會,檢查一下他是否有釘牆。如果既沒有釘牆、又不搖晃、材質表面又好清理、外觀又簡潔漂亮的話,那就是我會中意的了。

平均來說,Ikea 的家具比較有設計感,不過有些普遍一點的東西,或者是在 Ikea 找不到合適尺寸的東西,我就會去特力屋找。像是鐵力士層架啦,松木層架啦,浴室壁掛櫃這些的。

規劃

Ikea 原本有出一套免費的 3D 室內規劃軟體叫做 Ikea Home Planner,內建了 Ikea 旗下的產品,可以自己設定房間的窗戶、柱子、門的大小與位置,非常好用。不過後來他們為了全部轉移到線上版,就不提供這個單機版軟體的下載了,畢竟線上版的比較方便更新產品內容。可是線上版到現在只提供了廚房和衣櫃的規劃功能,非常懷疑他們到底會不會把其他的東西做進去... (我看是不會了,囧)

這類 3D Planner 的缺點是沒辦法把現有的家具設定進去,家裡原本有一些來路不明的家具的話,就很苦惱。所以規劃正在住的地方的時候,是用 Adobe Illustrator 做 2D 的平面圖,沒有 3D 的功能,但是各種尺寸都可以精確的自訂,用起來還 ok 啦。

以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